“双走”模式融会育人理念 “商院风范”又添暖心色彩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2-27   浏览次数:218

  为深入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国际商学院结合寒假家访的工作契机,持续探索“双走”模式。走访优秀学生代表,彰显青年榜样的示范效应;走访经济困难学生,给予勉励帮扶,体现和谐情感。在本年度“双走”工作中,学院创新性的调动一线教师参与了走访工作,搭建了“商情链接”互动式的人才培养桥梁,取得了良好的收效。

  学院领导班子、广大师生积极关注并参与优秀学生代表、经济困难学生代表的“双走”模式。院长李锋以“院长慰问信”的形式,亲自向优秀学生代表及家长致以问候和谢意。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教师代表、团委书记、辅导员、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组成走访工作组,代表学院先后赴抚顺市、营口市走访慰问优秀学生代表、经济困难学生代表。

  2014级的哈松宁同学是本年度获得“院长慰问信”的优秀学生代表。在2016年,他代表学校在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为学校和学院的美誉度又添一抹亮色。在学院良好氛围的熏陶下,哈松宁同学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获评“学习奖学金”、“思想品德奖学金”、“社会贡献奖学金”和“文体活动奖学金”;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尤其在学院精品社团建设工作中,哈松宁同学承担了ERP协会副会长以及君睎思辨社副社长的岗位工作,为学院学生文化活动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在“院长慰问信”中,李锋院长对哈松宁予了赞誉并提出了殷切的希望,鼓励哈松宁同学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再接再厉,秉承“商院人”坚韧、拼搏的品格,在学习和实践中取得新的突破,为塑造“商院风范”贡献力量。哈松宁同学和家长非常珍视“院长慰问信”的激励形式,并表达了对于学校和学院的深厚情感。学院党总支书记赵东方也在走访过程中向哈松宁家长发出邀请,参加学院“家长访校日”等特色活动。

  特困生家庭经济困难,一家四口挤在50平的老旧小区里。母亲、奶奶患病,父亲在外打工,家庭生活基本靠政府生活补助维系。党总支副书记孙福广代表学院将价值1000元的慰问物品送到学生家中,并鼓励该同学克服苦难,努力学习,并表示学校、学院将持续提供帮助,使他完成学业。该生表示感谢学校的关心,自己一定会刻苦学习,努力完成学业,回馈社会,不辜负学校、学院的期望。此外,随行的学院外语部主任韩莹以个人形式该生一家捐助500元。

  在“双走”过程中,学院工会主席田源、外语部主任韩莹作为一线教师代表,分别参与了优秀学生代表和家庭困难学生代表的走访工作。一线教师的参与使走访成果不仅展现于工作形式,更通过师生互动学习模式的建立,将成果深入融合学院育人工作。尤其是两位教师代表在走访过程中充分展现了“商院人”的良好风范和真挚情感,给走访的学生和家长留下了深刻印象。两位教师也表示将做好对应学生的学习指导工作,助力学生的成长成才。

  “双走”模式作为展现“商院风范”的重要载体,将力求实效和创新,积极成为助推学院育人工作质量提升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