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三部曲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9-23   浏览次数:71

ERP·三部曲

   2009参赛队员感悟随笔  李雷

ERP为 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的缩写,意为企业资源规划系统,但在我们心中,它却不仅如此,它是……

 

  训练篇

     这个世界,没有不劳而获!正如你不能期望一支未经训练,拉到战场上只能当炮灰的军队能取得什么战果一样,一个未经训练的ERP团队在赛场上 ,不过是增加一支破产队罢了!赛场上,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个小小的失误往往能给团队带来致命的打击,而因失误导致功亏一篑的例子也并不鲜见。团队的训练,不仅仅是为了熟能生巧,更重要的是培养一种团队的默契,增加凝聚力,最终达到战场零失误的目的。当然,单兵作战能力的提高也是很重要的,每个队员不能仅限于自己所在的领域,就像采购总监不能就只会下原材料订单,生产总监不能只会算产能一样,只有每位队员对各个部门都有一定的了解,才能有全局意识,才能配合的更加无懈可击,这样的团队,相比之下,无疑具有更强的战斗力。不断地实验(Experience),不断地探索(Research) , 加上足够的耐心(Patients),这就是ERP的训练。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ERP这个如魔方般神奇的世界里,每一个创意,往往能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当你真正融入训练中时,每一天,你都会有进步,或许这也正是ERP的魅力所在吧!

                                                                              战略篇

     商场如战场。ERP虽只是沙盘模拟对抗,但这里也有群雄逐鹿,攻城略地;也有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这,就是一个战场。

     常言之,不打无准备之仗。毫无疑问,一个好的战术,将在赛场上发挥出关键的作用。ERP沙盘对抗本身便极具灵活性。但笔者以为沙盘对抗战略虽无固定的模式可循,但大体上可分为四类,现抛砖引玉,对其各自的优、缺点略做剖析。第一类;步步为营,稳中求胜型。如果你选择此类型,那你必须做好打阵地战的准备。此类型属火车型,或许不是速度最快的,但贵在平稳,且一旦步入正轨后,稳步推进,领先地位很难撼动。但此战术也这是应用较普遍的,因此竞争也是相当激烈。 第二类;按兵不动,静观其变型。其优势是前期蓄足动力,隔岸观火,以时间为代价,来换取对手的战略情报的。其优势是可以有效避开对手的激烈竞争,凭借原始的资金优势及竞争较少的良好环境迅速崛起。缺点是虽然知道了对手的大致发展道路,但是别人已经走在你前面了,时间就是战机,究竟这牺牲时间究竟算是等待时机,还是错失良机,就看你在后面能否得追上了。此战术属摩托型,虽然发动较晚,但贵在灵活,找准缝隙,或许可以在许多车辆之间的中实现超车的目的。 第三类;剑走偏锋,出奇制胜型。此战术不走寻常路,很多时候甚至是险中求胜。但兵行险招,贵在出其不意,把握得当的话,绝对会让这支队伍成为战场上的一支劲旅。但高利润必然伴随着高风险,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或许你认为的捷径实际上却是一条死路,因此实施此战术需要参赛者在赛前便有一个精密的作战计划和较合理的赛场预测。此战略属越野车型,不受道路限制,直接另辟蹊径,不走寻常路,此时把握方向很重要,不然到最后,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走到哪了。  第四类;倾巢而出,破釜沉舟型。此战术一开始便倾其所有,集中大量资金抢占市场、利润高地,前期发展可能会有较明显的领先优势,能够积累一定的规模。问题便是前期耗资相当大,所以后期还贷压力大,扩张速度迅速下降,发展可谓举步维艰。我们将其比作飞机型发展模式,前期动力大,速度快,甚至遥遥领先。但到后期,燃料不足,倘若前期行驶的路程远的话,或许可以滑翔到终点;要么就紧急迫降,直接停止发展,那便也再无前进的可能;否则便是机毁人亡

     在精密准确(Exactly)计算的基础上,通过理性的(Rational)分析,精心策划出方案(Project),这就是战略ERP。好的战术固然重要,但终究只是停留在理论上,看了《孙子兵法》的人并不就一定能成为军事家,战场上瞬息万变,容不下纸上谈兵,懂得随机应变,见招拆招,才是制敌的关键。

                                                                             比赛篇

     笔者有幸和队友们从省赛一直走到国赛,见证到赛场上精彩的一幕幕。一些队员奇招百出,手法之老练,手段之高超实让人为之惊叹,也产生颇多感想。

     行家出手,就知有没有。在这个赛场上,高手过招,拼的不只是配合与技巧,更重要的是战场应变能力。单从战略上看,许多团队在赛前准备的方案确实是很不错,但一到赛场上却无法实施,即便是实行了,也是磕磕碰碰,早已偏离了原定的发展路线。原因就是,在赛前制定战略时将赛场上的种种情况渗入过多的主观推测。例如,许多团队在制定战略时觉得应该多用逆向思维,看似这种方法能增加方案的可信度,然而到了赛场上却发现,大家都像你一样逆向思维,一起逆向了,到头来还是同向,按计划是本应和其他对避开的,结果却上了同一条道,世界上原本有路,走的人太多了,反而没了路。你推测投这么多钱应该能第一个选单,然而实际上却是投这么多钱你竟然选不上单。你认为将会在你的意料之中,它偏偏出乎你的预料,你认为这样发展会很顺利,它偏又让你措手不及。在这个赛场上,一切皆有可能!也正是由于赛场情况的不可模拟性和难以预测性,所以比赛才会精彩,才能体现出团队及个人的能力。否则也就不用走盘了,直接让裁判评审,看谁的战略拟的更好不就得了。当然了,笔者绝非向大家传递赛前不用考虑战略这样一个想法,只是认为计划赶不上变化,与其在制定战略时推测别人会怎样投广告,或是走怎样的发展模式,用自己的主观去猜测他人的想法,不如好好想想假如你这个方案遇上挫折了,如何做才能降低或是转移风险,这样才能提高方案的生存力。狡兔三窟,留有退路,方能东山再起,不然一遇困难,便直接被打入地牢,永无翻身之日。零失误的(Excellent)配合,战略(Resources)上随机应变,保持积极的(Positive)心态,这就是赛场ERP 。

     谁将会是明日赛场上玩转ERP的大赢家?笔者在此寄诗一首,祝愿ERP协会人才辈出,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沁园春·雪

毛泽东

北国风光,
千里冰封,
万里雪飘。
望长城内外,
惟余莽莽;
大河上下,
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
原驰蜡象,
欲与天公试比高。
须晴日,
看红装素裹,
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
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惜秦皇汉武,
略输文采;
唐宗宋祖,
稍逊风骚。
一代天骄,
成吉思汗,
只识弯弓射大雕。
俱往矣,
数风流人物,
还看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