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4-24   浏览次数:72

  近年来,辽宁省经济发展迅速,特别是沿海经济带和沈阳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扩大了辽宁省的影响力。多年来,辽宁按照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总体要求,工业系统紧紧围绕装备制造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突出装备制造业的核心地位,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十二五”时期,产业集群以其独到的发展特征和经济效应,成为辽宁省结构优化升级、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到2015年,我省百亿以上产业集群将达到100个以上,其中五百亿到千亿的产业集群达到30个,千亿产业集群达到10个以上。随着我省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辽宁省对各类人才的需求将大大增加,尤其对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管理人才提出了强烈的需求。

 

  辽宁省《2010—2020年人才发展规划》中提到,到2020年,人才资源总量从现在的457万人增加到720万人,增长58%,其中包含经营管理人才95万人。在辽宁省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紧缺人才需求分析中,急需人才岗位排名中第一位是机械(11.8%)、第二位的即为经营管理(9.8%),其人才需求以基层员工为主,半数以上企业不注重学历,以实际能胜任岗位为用人的着眼点,注重人才的实际能力。从606家企事业单位上报的未来五年紧缺人才需求情况,可以看到:人才需求将不断增长,人才需求总数是当前需求的1.37倍,需求热门的岗位包含财务、经营管理等。

 

  “十二五”时期,辽宁省要完成经济的增长,迫切需要大批各种层面的经管类应用型人才。而传统的经济管理理念和方法已经无法满足经济高速发展的需要。现代社会对经济管理专业人员素质的总体要求是: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经济管理人员不仅要系统地掌握管理、经济、法律等专业理论知识,还必须懂得相关产业的技术、生产流程、产品特性等业务知识。具有创新能力、创业能力、深入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领导能力,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持续、快速、健康的经济增长目标与效率低下的传统企业管理方式之间的矛盾,催生了打造辽宁省经济管理类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基地(经济管理综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虚拟商业社会环境经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思路。

 

  在这种建设思路下,该基地的建设遵循以下指导思想:

  首先,结合辽宁省制造业为支出产业的区域经济特色,以及大沈阳经济区制造业产业集群、现代服务业产业兴盛、沿海经济带蓬勃发展的经济特色,建立符合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应用型人才实践教学培养模式。

  其次,需要与学校相结合,符合学校经管类等特色学科建设、特色专业建设,建立行业特色鲜明的,涉及行业内管理岗位、工程技术岗位的全人才培养体系。

  第三,结合高校特点,在校企科学研究上进行深入探索,寻找一条符合双方发展的深度科研之路,需要发挥院校社会服务功能,实现高校社会价值。

  最后,结合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等特点,实现学校高等教育教学功能与创新创业的结合,形成一个良性的,全方位的人才培养产业链。